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2021年6月24日,“吉林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户白山方大集团,将为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平台。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与一棵棵苍翠的铁树相映生辉,一张张微笑的面孔和一个个坚定的信念凝成合力,白山方大集团“党旗红、事业兴”的动人故事,展示出一家红色民企经过艰难跋涉华丽转身、诚信经营闻名全国的闪亮奋斗足迹。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集团党委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为全国酒类流通领域较具规模的民营企业,白山方大集团30多年来始终以“党旗红、事业兴”为政治引领,以党建文化统领诚信文化、和谐文化、感恩文化,“四大文化”品牌植入发展血脉,凝聚起党员、干部和员工“高举旗帜跟党走”的强大力量,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问到企业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原因,白山方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凤莲告诉记者,“我的理想是把白山方大集团打造成百年老店,而‘红色’是企业的旗帜、发展的动力、永恒的本色。”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一班人带领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常年坚持走访慰问军(警)部队官兵。

党建文化:“红色引擎”培根铸魂聚力实现百年愿景

从一个不了解何为党史的年轻人,一步步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集团党建文化讲解员,90后的茅台酱香系列酒体验馆营业员徐兴华感触颇深:“在集团党委组织下,我去年跟同事一起去井冈山、瑞金等地学习参观,深受教育,重塑了人生观。”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集团党委在白山市朝鲜族学校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学基金”。

在白山方大集团,像徐兴华这样受到党建文化教育、濡染的员工逐年增加,他们成为企业发展层出不穷的新生力量。

旗帜就是方向,党员就是模范。早在2001年,集团就成立党委,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始终由党委决定,如今,集团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占集团全体员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每年都有新鲜血液加入党组织。集团每年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下大力气培育“党建统领经济发展、带动管理升级、指引服务创新、促进文化繁荣、保障责任落实”的新时代党建文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用党建文化提振员工的精气神,转化成企业独特的竞争力。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情系教育事业”走访慰问活动,向乡村学校捐赠校服、电脑等物品,助力乡村教育。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党建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共促发展的动力源泉,全体员工在党委带领下凝心聚力促发展,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提升,共同为百年基业砥砺奋进、破浪前行。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白山方大集团每年都要向白山市朝鲜族学校捐赠助学基金和学生用品。

诚信文化:党建引领筑牢防线 打造品牌融入基因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到改制成民企攻坚克难、突破困境,白山方大成功的诀窍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诚信经营。

白山方大:“四大文化”铸魂 打造红色民企

每逢“端午”“六一”“中秋”春节“等节日到来之际,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都会带领白山方大志愿者看望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们。

作为“定盘星”和“生命线”,诚信文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企业坚守诚信底线,始终坚持从厂家直接进货,流通渠道严谨、销售环节严密,筑牢诚实守信的制度防线;对员工进行以诚信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筑牢坚守诚信、恪守承诺的思想底线,创下了33年“经销国名酒无假货,诚信重承诺无投诉”的骄人业绩。企业被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诚信维权单位”“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宁凤莲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诚信之星”等,“白山方大”成为“诚信经营”的代名词。

今年3月10日,白山方大集团院内诚信宣言铿锵有力,集团将这一天确定为“白山方大诚信日”,为33年的守信长跑树立了里程碑。

感恩文化:党建引领固本培“根” 形成制度内化于心

今年“六一”儿童节,白山方大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胸前都飘扬着鲜艳的红领巾,那是当他们把捐赠的电脑、校服递给浑江区红土崖镇八方希望小学和七道江镇八一希望小学的学生时,孩子们表达的由衷敬意和感激。

这种善行善举是白山方大集团坚持30多年的光荣传统,是企业感恩文化的一部分。

宁凤莲常说,“没有白山父老乡亲的支持与厚爱,就没有白山方大的今天。”企业以党建引领,弘扬感恩文化,运用共同的价值理念把企业与员工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将爱国拥军工作和扶危济困融入企业血脉,作为一项牢不可破的制度,形成一种经久不衰的文化,把感恩文化融于日常工作生活。在抗洪、抗震、抗击疫情等爱心援助活动中,集团党委总是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他们把对军人的热爱和崇敬之情,化作拥军的满腔热忱,走遍白山市所辖的各个边防哨所,把对官兵的关爱一次次带到基层部队,而军人特别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也深深感染、激励着员工的心灵。他们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传承,倾情奉献关爱,每年都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孝老爱亲的种子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感恩社会、奉献真诚”是企业对社会的反哺,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也是一家红色民企对“党旗红、事业兴”的生动诠释。

和谐文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锤炼干事创业团队

“这些年来员工待遇越来越好了,去年疫情发生时企业放了14天假,不但没扣员工一分钱,还给每人发了300元抗疫补贴。白山方大让员工心里暖啊。”今年65岁的仓库保管员李永杰是个一米九的大高个儿,他20多岁就在白山方大工作,黑色镜框后透出热情如炬的目光,边说边用大手拍着胸膛。

“今年,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我虽然不是党员,也主动联系了市体校党组织前来学习交流,努力完成任务。”老李憨笑着说。地处边陲城市的白山方大集团能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与集团党委超强的凝聚力、职工自发的奉献精神和企业的和谐文化不无关系。

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和谐文化在企业经营中发挥了凝聚人心、共促发展的重要作用。白山方大就像一个“大家庭”,集团党委把员工当成亲人,切实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员工的工作环境、办公条件、福利待遇逐年改善,全体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企业紧紧抓住“五一”“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倾情帮助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员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文化建设,企业内部形成了“崇尚文明、诚信务实、学习先进、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文化变精神,精神变力量,力量促发展,广大员工共同为企业和谐发展献策出力,后劲十足。

走出集团时,一道风景映入眼帘:一名装卸工卸完货后,顺手就用扫把清扫了庭院中几片零星的落叶。责任源于热爱,和谐创造奇迹,以企为家的文化力量让人叹为观止,记者仿佛看到: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进大地,经过百年风雨洗礼,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长白山日报 周华 叶剑波)

(责编:李思玥、谢龙)

(56)
上一篇 2023年6月11日 下午5:45
下一篇 2023年6月23日 上午8:56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