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兴”动能)香港以新思维扩容“朋友圈” “变中求进”激发“兴”动能


(香港“兴”动能)香港以新思维扩容“朋友圈” “变中求进”激发“兴”动能

 中新社香港8月16日电 (记者 韩星童)疫后全球政经格局风云变幻,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转变思维,带领这座城市“变中求进”,对内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外则积极扩容国际“朋友圈”,力争为港谋求发展新方向、新机遇,激发无限“兴”动能。

  “全球经济衰退,消费及投资不足,不少国家债务繁重,加之中西方之间的政治和经济摩擦、全球供应链重组等”,在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看来,这些均构成大局之“变”。他认为,这种时候更需要特区政府采取更积极进取的措施,敢于突破条条框框,运用新方法、新思维,推动香港发展。

  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的保障下,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独特优势的香港,得以走出泥沼,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对于上述内部之“变”,刘兆佳说,这为香港提供了良好发展基础,营造了稳定的政治格局,让特区政府得以加速推行在过往寸步难行、但对发展有利的政策,特别是在推动新产业发展,以及强化特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参与程度和力度方面。

  特区政府同样意识到内外变局之中的发展机遇,并展现出以创新思维谋求发展的决心。早前,行政长官李家超就曾提到,要激发“香港号”列车的发展动能,就必须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扩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对区域和国际多边合作作出贡献,在国际舞台上善用话语权,讲好香港故事。

  过去一年,随着全面“通关”,李家超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密集到访内地,展开多个主题的访问行程,恢复且强化与内地各省市的联系,足迹不再像以往限于北京或广东。显然,特区政府深谙,要驾驭世界“变数”并将其转变为香港“着数”,应乘着国家发展的东风及“一国两制”优势。为了更好地利用香港所长、贡献国家发展所需,特区政府还在去年底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宏观推进和督导相关工作。

  推动香港以更积极的姿态重返国际舞台,则是特区政府所做的另一重努力,更将拓展国际网络的重点更多放在了发展中国家及地区,这一点从今年李家超的外访行程便可窥见。

  今年2月,李家超率团访问中东,完成了一次友谊、推广香港优势和开拓商机之旅。7月,李家超又率团访问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这次外访共签署33项合作文件,是历次访问中最多,涵盖商贸、金融、创新科技等多个领域。在这些外访行程里,李家超积极接触当地商界、参观企业,推介香港的机遇,配合特区政府各项政策,努力地“抢人才”“抢企业”。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邓飞乐见特区政府转变思维,积极开拓新市场,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等地区寻找商机。

  刘兆佳亦认同这一新的战略视角,他强调“变局”之下,香港最迫切要做的就是拓展国际经济活动空间,寻找多样性的发展机遇,争取利用自身优势,在由中国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网络里,担当更多中心角色,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

  刘兆佳建议特区政府加大力度全面巩固、跟进外访所取得的合作意向和签署的协议,适当动员商界和民间力量、资源,将这些意向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成果。

  邓飞补充说,香港也需扩大国际化优势,积极争取加入各类国际性、区域性组织,“这也是为贡献国家所需,而应保持的香港所长”。(完)

(30)
上一篇 2023年6月27日 下午4:50
下一篇 2023年9月20日 下午4:37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