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党旗红,事业兴。”

这是白山方大集团会议中心背景板上的六个醒目大字,自集团成立之日就悬挂在那里,也是这家民营企业33载砥砺奋进的“红色密码”。

走进位于白山市的集团总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一个个巨幅红色标语扑面而来,让人处处感受到激昂向上的奋斗豪情。在白山方大,这些不止是一句句口号,更是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酒类流通领域较具规模的民营企业,白山方大在30多年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扭亏为盈、名牌发展,资产重组、跨越发展,依法改制、创新发展三个历史阶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集团党委始终不变的选择。

“党建引领企业渡过无数难关,是集团不断成长壮大的旗帜。没有党建,就没有白山方大!”有着48年党龄的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说起往昔,饱含深情。

一个民营企业,为何将党建摆在如此重要位置?这里飘扬的党旗,为什么这样红?

答案,在深入白山方大的采访中,渐渐清晰。

党建引领爬坡过坎——

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在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一块块国家级荣誉称号奖牌熠熠生辉;一排排收藏着党和国家、吉林省、白山市,以及白山方大各项重大活动的红色档案盒井然有序,记录着白山方大一路走来的不凡历程。

“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这是白山方大的坚持,也是白山方大的方向。

白山方大集团的前身是白山市糖酒站,计划经济时代响当当的国企,历经风雨,负债累累。1990年,组织上委派宁凤莲接手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秉持“让员工过上好日子”的朴素理念,他带领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被誉为“东北酒王”。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党建是企业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对党有着深厚感情的宁凤莲认为,“是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白山方大既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为此,集团成立之初就建立党组织,配备专职副书记,设置工会、团委等部门,各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实施党政同酬,集团党委推行一把手“一岗双责”制,党政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企业的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各项工作,都由集团党委会讨论通过、决定实施;

始终遵循“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宗旨,扎实开展“党员一对一,党群1+2”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把经营管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坚持每季度部署、落实、督促和检查,使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引领全体员工“高举旗帜跟党走”;

……

目前,企业286名员工中,有81名党员,1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仅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有50多名员工加入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彰显在白山方大的每个“细胞”。

党建聚焦培根铸魂——

员工成长的“思想源泉”

“第一次拿到笔记本的时候,我有点抵触情绪,不太想写。但写着写着发现,先进思想已不知不觉走进心里,自己的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做事更有目标更有信心了。”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店长刘永洋,正利用午休时间一边学习一边记笔记。

在白山方大,全体员工记学习笔记,已经坚持了7年,积累起来有近5000本。“我们采取检查督促和正向激励相结合的方法,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营造浓厚氛围,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实现由表及里、塑型铸魂。”据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刘振东介绍,从抄写学习笔记,到开始关注国家大事、时政要闻,在学习中提升素养,从学习中感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每个党员、员工都觉得收获满满。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流于形式的党建是给人看的,做实的党建才是增强战斗力的根本。”宁凤莲认为,对企业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和“魂”。“认识上去了,才有行动的自觉。”

2020年冬,一家知名酒业要对业绩突出的经销商进行评比表彰。接到通知已经很晚,且要求次日早6点前必须提交全部材料。白山方大糖酒站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于丽娟和4名员工马上行动起来,筛选活动内容、进行费用核算、搜集活动照片、编辑资料文档……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5点多,任务圆满完成,大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做好每一项工作。”回忆从前,于丽娟说记不清有多少次“付出与奉献”。坚守,是白山方大每一名党员最真挚的“表白”。

这份坚守,也源于党建凝聚力的日益强大。多年来,为了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团党委建立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党建工作制度,以及行之有效的落实执行机制。在每个发展阶段和重要节点上,集团党委都对经营管理、党建工作成效进行分析评估,适时完善措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无论面对什么挑战,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要秉持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白山方大糖酒站总店店长吴丽娜今年5月随集团党委组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时,写下的心得体会。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集团党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党的知识竞赛、演讲歌咏比赛、召开庆祝大会、学习笔记表彰大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党建厚植企业文化——

行稳致远的“力量支撑”

无信难行,有责乃远。

“经销国名酒33年无假货、诚信重承诺33年无投诉”。这是白山方大创下的骄人业绩,更是荣获全国酒类流通领域首枚“中国驰名商标”的底气。

作为商贸流通企业,白山方大集团党委把“守法诚信、以德经商”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定盘星。从源头抓起,白山方大把强化对进货渠道的管理作为第一要务,对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舍得、洋河等国名酒一律采取厂家直接进货方式,严把商品进货渠道这一关键环节。同时,大力开展“名品进名店、名店出名品”活动,对商品质量实行承诺负责制,为商品质量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前提条件。

宁凤莲说,不卖假酒,必须高举诚信旗帜。做到诚信,需要人的修养,修养来自哪里,来自党的建设。

90后的山栋硕,是白山方大的一名销售员。大学毕业回到白山,学习汽车专业的他,自己也没想到会在白山方大扎下根。“这里党建文化氛围特别浓,有学习交流、有慰问活动,让年轻人感觉特别充实,也特别有归属感。我还和陈大哥结了对子,他不仅在业务上帮助我、指导我,还经常找我谈心,帮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每次看见他佩戴着党员徽章和人们交流,对方眼中的那种信任让我特别羡慕。”耳濡目染,山栋硕对党组织充满向往,对做好诚信工作更加坚定。“我已经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山栋硕口中提到的陈大哥,是白山方大糖酒站经理助理陈志强。“老百姓看到我们白山方大的防伪贴就放心。做业务,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人都要有信仰,共产主义就是我们最坚定的信仰。”这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员工,正在用自己的经验带动刚刚起步的年轻人。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为积极倡导诚信文化,集团各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在个人承诺书中填写“争做诚信使者,履行诚信使命,兑现诚信承诺”的具体做法,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此外,白山方大创造性地与保险公司签约,成为全省首个为所经销的国名酒进行质量保证保险的企业。向省消协承诺对所经销的商品负责,在全省率先成立“诚信企业先行赔付保证金”,并公开承诺“先行赔付、假一赔十”,筑牢诚实守信的社会防线。

“高举诚信品牌,捍卫诚信尊严,恪守诚信承诺,履行诚信义务……”今年3月10日,铿锵有力的诚信宣言响彻白山方大集团大院,集团将这一天确定为“白山方大诚信日”,为33年的守信长跑树立了里程碑,也为锲而不舍抓好诚信建设作了坚定注释。

源于信仰的诚信,让白山方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党建召唤无私奉献——

越擦越亮的“爱心名片”

“阿姨,我们来看您了。”6月20日一大早,白山方大集团10多名党员、青年志愿者来到白山市社会福利院,为这里的老人送去粽子、鸡蛋、水果等慰问品,送上一份浓浓的端午祝福。

这只是白山方大坚持开展“三节进三院”活动的一个缩影。

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白山方大人都会带着深情厚谊和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来到白山市社会福利院、白山市儿童福利院送祝福、送欢乐。

30多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广泛开展爱国拥军活动,持续开展致敬慰问老兵活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引领和带动全体员工勇担社会责任、真情回报社会。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前夕,集团党委都到共建单位进行慰问,为部队子弟兵送家电、送书籍、送果蔬、送精彩的文艺节目;为白山市朝鲜族学校食堂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冰箱、冰柜、消毒柜、饮水机等餐饮生活用品,还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学基金,与这所学校建立长期互助帮扶机制;与白山市六道江镇西村、江沿村结成帮扶对子,为西村村民安装2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蹲点笔记 | 党旗为什么这样红?—白山方大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创造经济效益,服务人民群众,承担社会责任。”三十多年如一日,白山方大用行动兑现承诺。

民营企业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白山方大,特色品牌党建已成为企业最亮丽的名片,不仅做实了,也做强了、做细了。高高飘扬在这里的党旗,红艳似火。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乃政 粘青

(15)
上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下午2:14
下一篇 2023年8月16日 下午4:3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