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韧、稳固

李家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韧、稳固

9月27-28日,“新空间·新动能——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3”于香港、深圳两地同步举行。本次论坛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主办,围绕“新空间、新动能”主题,深入探讨“多重考验下的全球经济:复苏还是衰退”、“全球经济风险与中国应对之策”、“香港经济新动力”、“全球危机与地方政府债务”、“大湾区资本市场建设”等关键议题,为全球经济及湾区发展贡献新智慧。

李家超凤凰演讲: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韧、稳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在此次论坛开幕演讲环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人口超过8600万,生产总值超过1.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第十大经济体,处处充满机遇,发展潜力巨大。

李家超指出,中央近年多次为大湾区建设开展新空间。2021年,中央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使香港高端专业服务业发挥更大优势。8月,中央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中央推出不同措施,为大湾区合作建立高水平合作平台,定下牢固的政策基础。”

此外,李家超重点介绍了当下香港的优势和地位,他指出,凭着“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多年来建立了稳健金融体系,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韧、稳固,并获得国际广泛认同。

李家超进一步指出,香港是唯一一个集合中国优势和环球优势于一身的城市,又是世界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有充分条件在大湾区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全文:

许正中董事长、徐威主席、王守睿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再次参与凤凰卫视举办的“湾区财经论坛”,与各位交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空间、新动能、新魅力。

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人口超过8600万,生产总值超过1.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机遇处处,发展潜力巨大。

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广东省考察时指出,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使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中央近年也多次为大湾区建设开展新空间。2021年,中央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使香港高端专业服务业发挥更大优势。上月,中央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中央推出不同措施,为大湾区合作建立高水平合作平台,定下牢固的政策基础。

凭着“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多年来建立了稳健金融体系,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韧、稳固,并获得国际广泛认同。香港是唯一一个集合中国优势和环球优势于一身的城市,又是世界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有充分条件在大湾区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配合财经论坛的主题,我在这里分享香港在金融发展方面的新动能。

首先,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今年3月,沪深港的交易所把符合条件的外国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范围。5月,“互换通”北向交易正式启动,第一次把互联互通安排扩展到衍生品领域。8月,两地监管机构公布将推动大宗交易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提升跨境市场流动性。这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助力国家金融市场有序开放,另一方面也为香港金融市场和服务开拓新空间。

第二,持续推动上市制度和证券市场发展。今年3月,香港交易所实施了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具规模但尚未达到“主板资格测试”的“盈利或收益要求”的特专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新制度进一步便利内地科技公司吸纳国际资本和拓展业务,推动创新科技行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配合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

我知道这次的“凤凰湾区财经论坛”,将举办首届“2023凤凰之星港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活动,让更多投资者认识香港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的蓬勃发展,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竞争力,有重要作用。特区政府已成立“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深入研究提升香港股市流动性的方法,帮助我们作出策略性和前瞻性的规划,为香港建设更蓬勃和更具活力的资本市场。

第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香港是亚洲的绿色金融枢纽,去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达到805亿美元。深圳市人民政府也连续三年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当中包括绿色、蓝色和今年首次发行的社会责任债券。绿色金融是支持国家绿色转型,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香港会继续提升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并期待大湾区内更多机构善用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

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现在拥有超过800家金融科技企业,业务涵盖多个范畴。我们将继续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传统优势,和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新发展优势结合起来,为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湾区建设除了在政府层面规划推进外,也需要各位政商贤达和学术界精英群策群力。我鼓励大家继续为国家、为香港出谋献策,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积极贡献,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增强更多发展动能。

最后,我祝愿“湾区财经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也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367)
上一篇 2023年9月20日 下午4:37
下一篇 2023年9月28日 下午4:44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