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评马英九大陆之行

国台办评马英九大陆之行


国台办评马英九大陆之行:充分体现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

针对马英九大陆之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马英九先生此访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愿景,反映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再次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朱凤莲说,马英九先生一行于3月27日至4月7日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完成返乡祭祖的夙愿,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走访重要历史纪念场所,感受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马先生此访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社会舆论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对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她表示,衷心希望两岸同胞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有记者问:国台办主任宋涛在武汉会见马英九时再次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一家人,家里的事都好商量、要多商量,我们愿广泛听取台湾同胞的意见”。接下来大陆是否会和台湾各层面开展更广泛对话,收集“自家人”意见?

朱凤莲答问表示,宋涛主任这段话是指两岸之间的事情是我们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对话沟通找到解决之道。这段话也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台湾同胞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稳定讲的,既是提醒,也是警诫。

朱凤莲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广泛听取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意见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协商,不断凝聚共识,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恢复扩大并不断深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社

(59)
上一篇 2023年4月14日 上午7:49
下一篇 2023年4月18日 上午7:14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