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管齐下提升青年中华民族自豪感与主人翁意识

 中新社香港4月3日电 题:香港多管齐下提升青年中华民族自豪感与主人翁意识

  ——专访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面对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身处香港的我们更应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直言国家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香港多管齐下提升青年中华民族自豪感与主人翁意识

“面对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身处香港的我们更应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直言国家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摄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此,民青局将在全港十八个区举行逾20场活动。“这些活动涵盖舞台剧、演讲、展览等,希望通过不同形式提高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让他们了解国家安全对于香港特区和国家的重要性。”麦美娟介绍。

  在她看来,当前香港正开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在此阶段民青局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培养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而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也需从青年人身上下功夫,培养更强的国民身份认同。“特区政府一向关注青年发展,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名称中特别加入‘青年’,足以证明青年工作的重要性。”

  去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青年发展蓝图》,提出160余项措施,协助12至39岁香港青年发展。其中的《探索篇》专门讲述如何强化青年的国民和国家安全教育,教育青年深入了解、尊重及维护宪法与基本法,正确理解“一国两制”下香港与国家的关系。因应蓝图的提出,麦美娟表示,今年民青局会与全港十八区不同青年组织合作,面向青年人举办对应活动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在众多不同范畴的青年工作中,麦美娟格外注重培养年轻人的中华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希望年轻人对香港社会有投入感与参与感。基于这一理念,麦美娟认为,应该建立更多的平台及渠道,帮助年轻人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她透露,民青局将利用青年发展委员会等平台,推进香港青年前往内地不同城市交流实习,深入了解和认识国家发展,进而增进他们的个人身份认同,培养民族自豪感;民青局也将在全港十八区成立“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及“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让年轻人投入所在社区的建设,并有机会表达意见。

  麦美娟表示,作为负责校外公民教育推广工作的政策局,民青局还与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鼓励市民尤其是青年人认识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不久前结束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中,超过3.2万名市民报名参加,打破以往的参赛人数纪录。“我们也观察到,香港市民不仅有很高的参赛热情,对于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的认识也在与日俱增。”

  “其实最近几年,特区政府在提升和营造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氛围、增强市民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方面所做工作已颇有成效。”麦美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不同社会界别参与,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对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势必会更加深入。(完)

(29)
上一篇 2023年3月31日 上午6:41
下一篇 2023年4月4日 上午8:17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