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香港成立

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香港成立

  
中新社香港2月16日电 (记者 韩星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16日在香港成立。

  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是根据中国与有关国家在去年签署的《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在香港特区成立,以开展建立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工作。筹备办公室的成立是推动以和谐友好的方式通过调解解决国际争议的一项重大国际倡议。国际调解院预计是一个由各方共同协商建立的常设多边政府间国际组织,并为解决国际争端提供友好、灵活、经济、高效的调解服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通过视像致辞表示,在香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以及香港专业服务能为全球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作出的贡献。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将积极参与推展建立国际调解院,会全力支持筹备办公室,开展和组织国际公约谈判和建立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工作。

  当日在香港法律枢纽举行的成立仪式现场,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孙劲共同为筹备办公室揭牌。

  刘光源表示,筹备办公室将肩负组织开展有关国际公约谈判的重任,为国际调解院的最终设立奠定制度基础。他表示对国际调解院的建立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时代要求,源自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也源自于香港独特的地位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表示,香港无疑是筹备办公室落户的最佳地点,并非常适合肩负起推动建立国际调解院的重大责任。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拥有成熟的法律制度、坚实的法治基础、多元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以及具备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

  多位联合声明签署国的政府官员以及本地政要,包括来自法律界和主要争议解决机构的代表等出席了成立仪式。(完)

(26)
上一篇 2023年2月17日 上午6:24
下一篇 2023年2月18日 下午6:09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