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热议财政预算案:稳中有进 相信能促进香港经济复苏

香港各界热议财政预算案:稳中有进 相信能促进香港经济复苏


 中新网香港2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2日发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引发香港各界热议,各界普遍认为,这份预算案做到了稳中有进,相信能促进香港经济复苏。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表示,此次预算案“相当全面”。她认为,考虑到香港经济刚开始复苏,特区政府将向民众派发消费券,此举不仅可以照顾基层,也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有助将来经济长远发展,特别是在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发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冼汉迪对于预算案中提出的各项支持香港科创的政策措施表示支持。他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在落实各项预算案中与科创相关政策时,能一如既往地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各项措施能有效地提升香港科创产业的发展。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新民党、香港工会联合会等香港政团也纷纷表达了对预算案的支持,认为该案能在维持财政稳健、推动经济复苏以及纾解民生困境之间力求平衡,做到其主题“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认为,预算案既能应民所需,有效地回应社会各阶层当前的诉求,更能着眼未来,为香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而运筹布局。该会亦呼吁特区政府尽快制定完整的“香港再工业化发展蓝图”,为促进厂商在本地和境外的发展谋划方向和建立长效的支援机制,引领香港工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对于预算案中明确提出要拨出60亿港元就科研成果转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发资助大学及科研机构设立主题研究院,以及预留30亿港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表示欢迎,认为这些措施将能大大提升香港科研实力,让香港具备足够条件成为生物医学及创新科技重镇,实现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特区政府继续投放资源支援文化艺术,可进一步推动香港文化发展,丰富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有助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西九文化区年内会举办多项文化艺术展览和节目,以加强推动文化艺术的交流,吸引本地、内地及海外观众到访,推广香港在文化艺术及旅游方面的新优势。

  香港青年联会赞同预算案中对于青年发展、汇聚人才、教育培训、创科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的措施,认为这些举措有利于香港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期望特区政府尽快落实系列措施,带领香港在疫后全速复苏,再创高峰。

  新界社团联会表示,特区政府在香港经济恢复之际,提出“稳中跃进”全力拼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体恤市民和企业的压力,提出一系列纾困措施,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凝聚港人齐心“共拓繁荣新愿景”,对此新社联表示欢迎。

  香港软件行业协会等也就预算案表达了支持的意见。(完)

(13)
上一篇 2023年2月23日 上午6:38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下午4:28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